文策院助攻未來內容 黃心健 VR 新作獲美國西南偏南影展評審大獎

2021-03-20

新聞
文策院助攻未來內容 黃心健 VR 新作獲美國西南偏南影展評審大獎

Size:

科技藝術家黃心健老師的VR 作品《輪迴》上集(Samsara Ep.1)於台灣時間今(20)日凌晨,奪下美國「西南偏南影展」(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 )「虛擬劇場」(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)競賽項目「評審團獎」(Jury Awards)最大獎,為台灣首部獲得此獎項的作品。此作品獲文化內容策進院(文策院)支持,以及文策院「IP內容實驗室」的支援拍攝,文策院對黃心健表達祝賀之意,並對影展評審對台灣作品的肯定表達感謝。台灣VR創作實力再度獲得國際肯定,文策院將持續助攻台灣「未來內容」的發展,讓台灣持續保有具世界競爭力的實力。

 

科技藝術家黃心健老師的VR 作品《輪迴》上集(Samsara Ep.1)海報。
(圖片由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黃心健導演提供)

美國「西南偏南跨域國際展會」(South by Southwest,簡稱SXSW)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新、創意內容、指標性跨域國際展會。「西南偏南影展」(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 )為其展會的一環,其中的 VR 競賽單元,不僅匯聚了全球最具 VR創造力的作品,其評審陣容也足堪比威尼斯影展、坎城影展與柏林國際影展等三大影展 VR 單元,足以展現其於「沉浸式內容」的代表性。

 

黃心健老師的得獎作品,深入探討台灣原生文化,如原住民以及台灣特有種的動物等,將其援引為作品中的重要視覺元素,再結合科幻且現代的故事架構,充分體現出全球在地化的異質性特色;製作過程中以台灣做為主要創作基地,邀情國際專家參與,並由文策院的「IP 內容實驗室」提供技術協力,彙整了台灣高端 XR 製作技術及IP開發能力。

 

對於國際評審對台灣原生 VR 作品的肯定,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,從內容的創作到技術的發展,台灣都有世界級的實力,透過文策院各項對「未來內容」產業的助攻機制,希望能持續的讓台灣作品在國際「未來內容」的舞台上,領航前行。

 

文策院自 2020 年開始,以「產業領航旗艦計劃」為起點,推助「未來內容」產業,帶動文化及科技產業跨域共同創作,投入摸索虛實整合與沉浸式內容內容的創意發展,扶持了 80 多件創新成果,黃心健老師的 VR 作品《輪迴》,即為其一。此外,文策院亦同年推出「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」方案,鼓勵以新的技術探索創作語彙、發展產業生態系、開拓新市場,加速臺灣創意和技術整合與國際布局,助攻來自世界各國的五件作品,其中協助黃心健老師,將另一部國際知名得獎作品《失身記 Through the Body》升級為不用戴頭顯的沉浸式體驗劇場。

 

在拓展國際展會及合作組織上,今年文策院更與法國「新影像藝術節」( NewImages Festival)合作,將分別於 6 月與 11 月進行兩次台法 XR 人才交流計畫。文策院推動的「未來內容共創圈」,也將一路協助孵化、陪伴,技術協力,投資導入到國際整合,在各階段陪伴產業打造全新內容體驗,並為產業轉型升級開發創新產品與服務而努力。

 

文策院在 2020「TCCF 創意內容大會」中,也推出結合科技與創意的「眾感未來」展區,展現從在地文化出發,結合科技、創意與策展,集結了來自全球的 14 件「未來內容」作品,並從中精選 6 件作品,於今年的 SXSW 線上展會中,推出「TCCF 線上虛擬台灣館」,向國際展現台灣 XR 產業實力。(SXSW展會「TCCF 線上虛擬台灣館」: https://sxsw2021.taicca.tw/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