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視新領投羊 拚勝率吸引投資群

2020-05-04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影視新領投羊 拚勝率吸引投資群

Size:

【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中國時報 共同合作企劃】

 

影視圈出現一批新領「投」羊受矚目,包括威秀為首四大影城聯盟、中保科技集團旗下樂到家等,相繼宣布將在今年成立專攻國產影視IP的新創平台公司,除了尋求文策院主管百億國發基金投資,也看好疫後國片院線排片率三年內將倍增至20%等政策利多,將帶動產業振興、市場活絡。

 

其中,威秀大股東中環、樂到家是國片兩大金主,首度站上產業最前線,帶頭整合從製作、發行至放映的產業鏈,並引進投製分離等好萊塢商模,將加大國片產製能量,預估年產三~五部影視作品。

 

電影圈活躍金主、良人行影業董座郭玉清,攜手M17創辦人黃立成的麻吉砥加電影公司,計劃投拍七、八部電影,17Media與麻吉砥加、POPO華文原創合作,也將投入影視劇本IP開發。

 

本報與文策院共同企劃,進一步分析產業趨勢發現,這群領投影業自備資金與人脈,擁有影城通路、發行網絡、網路平台等優勢,累積市場端經驗值,投資國片勝率遠高於業界平均值的10%。

 

威秀影城、伯樂影業董事長吳明憲表示,以目前國片投資回收門檻,製作費天花板最好不要超過6,000萬元,又以2,200~3,000萬元預算的國片最有機會獲利,除了票房,還有新媒體、電視台等授權收入,在台灣叫好叫座的國片,有機會進一步打亞洲盃。

 

這群領投影業身兼金主,了解投資人需求,重視財務透明度,成本和市場是關鍵。

 

針對投資人投不下去的三「不」痛點:看不懂、不能評估、不賺錢,領投影業建構商業機制,提供財務透明、獲利預估、風險控管等三貼解方,並廣邀盟友整合資源打團體戰,降低風險、提高勝率。

 

威秀、秀泰、國賓與新光四大影城合資成立投資公司推手影業,並由推手影業攜手文策院,爭取國發基金投資,成立專攻國片開發、拍攝及發行的伯樂影業,將挾著影城通路、電影發行優勢,涵蓋版權預售、廠商贊助、獎金申請等,以降低回收門檻。首部領投國片「孤味」,獲得中環、瑞威、香港投資人、彼此影業等投資。

 

樂到家則表示,將引進好萊塢投製分離商模,預計第三季成立新的投資公司,專責國產影視IP投資與開發,並尋求文策院國發基金投資,邀策略投資人共襄盛舉,樂到家則轉型為影視製作公司。

 

樂到家娛樂總監莊啟祥表示,投製分離商模主要著眼於專責、產製量大,不會球員兼裁判,可以沒有包袱、成本無上限,開發藍海市場,從財務考量也有利於製作公司攤提營運成本,有別於台灣大多數電影公司採行投製合一的中小型規模。

 

這群領投影業已有共識,先攜手提高產製量與品質,提升消費者對國片的信心,讓投資人也敢於「錢」進,才能做大市場。

 

本文刊載於中時電子報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00420000229-260204?chdtv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