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策院與日本角協和 LINE 貼圖合作 領軍 14 組潛力角色 IP 組隊前進日本授權展

2021-03-09

新聞
文策院與日本角協和 LINE 貼圖合作 領軍 14 組潛力角色 IP 組隊前進日本授權展

Size:

文化內容策進院(文策院)今(9)日發布日本授權展入選名單,共有 14 組角色 IP 入選,囊括知名角色、插畫與遊戲品牌、LINE 貼圖等原創角色品牌。包括台灣小吃熱心小尖兵「米滷蛋」、討喜具競爭力的鬼靈精「柯基犬椪椪」、來自貓眼星雲可愛黑貓的「KURORO 宇宙探查隊」、打從烤箱裡蹦出來的麻糬角色「麻吉貓」、連三年高居 LINE 官方貼圖銷售榜的「豆卡頻道」、知名網路圖文漫畫創作者「辛卡米克-喵喵草尼馬」、最快速進入 LINE 原創市集名人堂,以慵懶耍廢與諧音梗貼圖深獲年輕上班族群喜愛的「無所事事小海豹」…等,由文策院領軍,在與「日本角色品牌授權協會」(CBLA,簡稱日本角協)和 LINE 貼圖,與執行團隊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的共同合作下,將 14 組角色 IP 推進日本市場。

 

文策院發布日本授權展入選名單,共有 14 組角色 IP 入選,囊括知名角色、插畫與遊戲品牌、LINE 貼圖等原創角色品牌。

此次獲選日本授權展的台灣角色 IP 代表,其中 10 組角色,是由文策院首度與去年簽署合作協議的日本角協,共同組織國際評審團所徵選;並首度邀請 4 個來自 LINE 貼圖原創人氣角色,共同進軍日本市場。日本角協專務理事陸川先生與評審團表示:「在這次評選的勝出作品中,風格非常多元。在角色世界觀上,台灣作品非常令人驚豔!」

 

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,日本角色 IP 產業發展蓬勃,台灣角色 IP 近年在日本逐步展現品牌特質及競爭力,去年文策院帶隊參展締造約台幣 4 億元產值,如今更透過與日本角協的合作,一同進行在地化市場推廣,拓寬台灣角色 IP 在東亞區域的規模,並邀請受到台灣用戶喜愛,過去七年成功扶植許多台灣創作者的 LINE 貼圖一同參與,LINE貼圖表示,目前LINE貼圖平台累積已超過45萬位創作者,積極經營台灣創作市場,並發展出具市場規模且蓬勃的創作生態圈,期待帶領貼圖創作者將具有潛力的原創角色走出台灣,相當期待能夠與文策院合作進軍日本市場。

 

根據台灣 LINE 貼圖 2020 年發布報告指出,台灣 10 大 LINE 貼圖角色創作者平均累積銷售額達新台幣 2 億,前 5 大創作者更是高達 2.9 億,顯示台灣 LINE 貼圖商機無限,創作者在市場上受到用戶及粉絲肯定,擁有高度競爭力,也希望奠基台灣市場以外,透過LINE貼圖平台無國界的特性,發掘其海外市場經濟潛力。

 

與日本角協共同組織的國際評審團,於 2 月 5 日辦理台日連線線上評選,以「在日本市場容易被接受且具競爭力」以及「在日本的潛力高」為基礎,從眾多原創角色 IP 中徵選出 10 組,入選的品牌有:OPUS、KURORO 宇宙探查隊、米犬日常、米滷蛋、呼呼實驗室、柯基犬椪椪、美美x H.H先生、麻吉貓、章魚熊、灣A麻吉。而文策院特別與 LINE 貼圖合作,推薦在 LINE 貼圖成績卓越的創作者參與評選,其中則有 4 位台灣貼圖創作者獲選,包括豆卡頻道、辛卡米克-喵喵草尼馬、吃貨雞仔、無所事事小海豹。

 

台灣原創角色 IP 進軍日本已有初步成果,「KURORO 宇宙探查隊」與「麻吉貓」已分別在今年 2 月與日本代表性超商簽署授權合作推出合作商品。文策院將持續攜手具國際市場潛力的合作夥伴,形塑台灣更具多元代表性的角色國際品牌。第 11 屆日本授權展將於 4 月 14 日至 16 日在東京舉辦實體展。

 

詳細評選公告與評審團名單參考網頁:https://taicca.tw/article/b6d3a539

 

 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