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國際視角 翻開臺灣影視的一頁輝煌

2020-05-29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從國際視角 翻開臺灣影視的一頁輝煌

Size:

【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中央廣播電臺 共同合作企劃】

 

身處全球化時代,加上科技載體及社群平臺推波助瀾,創意交流早已跨越地域時空,隨時隨處都在發生,透過越南、阿根廷、俄羅斯及泰國等國在臺專業人士的目光,看到了臺灣影視產業的精采過去,至於未來,他們期待雙邊交流的火花,能讓合作更加密切。


瓊瑤作品,風靡80、90年代越南在地觀眾
「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,臺灣影視產業可以說席捲了整個亞洲,當然,在越南也很有影響力!」Nguyen Lien Huong 女士回憶著當年盛況。Nguyen Lien Huong 女士是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研究員,目前居住在臺灣,並在國立臺灣大學擔任「越南主題語言和文化」講師,長期觀察臺越兩地藝文發展與文化交流。自從在北京完成培訓後,她便繼續留在臺灣學習,是 90 年代中期在臺灣的第一批越南學生之一。

 

Nguyen Lien Huong女士表示,當時,最受歡迎的是改編自瓊瑤的電視連續劇,例如:「庭院深深」、「青青河邊草」、「情深深雨濛濛」,都在越南有過一段熱潮,搶走許多越南觀眾的淚水。「瓊瑤作品瘋迷了80及90年代的越南!」Nguyen Lien Huong女士強調,瓊瑤是一位對越南觀眾產生深遠影響的人物,她的作品被翻譯成越南語並在越南廣泛出版,臺灣戲劇走入越南大街小巷,家喻戶曉。


而目前,韓國影視產業風起雲湧,並主導亞洲市場,也在越南掀起陣陣韓風。但即便哈韓引領新風潮,Nguyen Lien Huong女士仍看好臺灣影視產業有機會在越南爭回一席之地,關鍵是政府的支持,若能採取類似韓國對影視發展的保護政策,會有助於臺灣以在地多元豐富的歷史文化為根基,開闢出臺灣特色的影視作品。


阿根廷版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
米格爾·阿爾弗雷多·韋洛索處長觀察發現,「臺灣電影和阿根廷電影的相似之處,就是兩國都會藉由電影展現國家文化特性」。
米格爾·阿爾弗雷多·韋洛索處長,是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的首長,他提到,臺灣的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(BAMID)為提升國家電影製作的品質與數量,促進多種資源融資和國際合作,舉辦了許多各國間的電影交流會,像是在先前其中一場交流會中,臺灣導演洪子烜,分享他導演的電影《狂徒》,與阿根廷導演帶來的電影彼此互相交流,就很值得持續推動。


此外,臺灣出身的阿根廷導演-胡安·馬丁也談到,原先都在阿根廷拍電影的他,這次為拍攝自傳電影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特地回到臺灣進行拍攝,同時也將臺灣介紹給他阿根廷導演朋友們,帶領他們一同來臺灣拍電影,他非常期待透過這次的跨文化交流,為雙方的電影創作產業帶來新的思辯,也注入新的養分!


臺俄跨國情緣 建構感人故事
俄羅斯與臺灣自 2019 年起實施免簽證後,俄羅斯來臺人數便大幅增加,互動日漸頻繁。

謝賦翔(Sergey Ovsyannikov)現任職於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臺北代表處,針對臺灣和俄羅斯之間的文化交流,分享了他的觀察。他提到,隨著臺俄雙方文化交流提升,去年底也誕生了的第一部雙方合力製作的電視劇,劇情講述 921 大地震時,俄羅斯救難隊來臺協助救援,因而認識一位父母雙亡的小女孩,從此展開臺俄雙方的情緣。


當時該劇監製一聽說這個故事,便想拍攝為電視劇,因此集合臺灣與俄羅斯兩國人員共同籌備、打造,不只在俄羅斯進行拍攝,也在臺灣取景,謝賦翔強調,很期待臺俄透過這次的合作,逐步建構合作模式,讓雙方交流越來越密切。
臺劇「流星花園」,臺灣戲劇的魅力


回溯到西元兩千年初期,當時臺灣戲劇「流星花園」在東南亞等地引領風潮,吸引在地觀眾嚮往臺灣,而臺灣也以友好的態度,歡迎來自各個國家的外國人,給外國人很多認識臺灣的方式與機會。


Khun Preeyaphorn Leeprarest 就是當時受到臺灣戲劇魅力影響的人之一,也在臺灣求學及工作,她認為臺灣戲劇會如此的有魅力,是因為它的生活化,戲劇中的角色設定、劇情安排,一切都讓人覺得親近,好像是生活周遭發生的故事一樣,相對泰國戲劇比較偏向童話故事般王子與公主的貴族生活,也較難引起共鳴。


另一位泰國和臺灣的藝術、娛樂領域觀察家 Thirasak Thianthanthaon 先生也分享到,臺灣的電影與戲劇,在以前對泰國的影響很大,然而現在卻是中國大陸戲劇及韓國戲劇更有影響力,因此許多泰國人對臺灣藝術娛樂的印象,便停留在以前的時代。但他也特別與我們分享一首歌,周杰倫的「青花瓷」,認為那首歌很有文化氣息,節奏及歌詞都很優美,特別推薦給聽友們聆聽。


Thirasak Thianthanthaon 也提醒,娛樂產業確實有助於提升國際能見度,增加世界對你的認識,臺灣的影視產業有這個實力,應該不斷發展、前進。
 

本文刊載於央廣網站 (作者:江昭倫)https://www.rti.org.tw/news/view/id/2065689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