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策院首次參與 SXSW 以 TCCF 跨域展會形象出擊 互動式線上虛擬館 展現台灣 XR 實力

2021-03-13

新聞
文策院首次參與 SXSW 以 TCCF 跨域展會形象出擊 互動式線上虛擬館 展現台灣 XR 實力

Size:

美國「西南偏南」(South by Southwest,SXSW)即將於 3 月 16日至 3 月 20 日之間舉辦,是全球最大創新、創意內容、跨域指標性國際展會,受疫情影響, SXSW 首度改為線上舉行。文化內容策進院(文策院)首次參展,為了與 SXSW 跨界 / 跨域精神互相呼應,以2020年新成立的台灣文化內容品牌「TCCF 創意內容大會(Taiwan Creative Content Fest)」做為台灣隊參展品牌,並透過互動性強的線上虛擬台灣館形式,集結包括「安溥 - 蘚的歌唱 : 音境漫遊」、「穿越身體」、「XRSPACE MANOVA Creative Content Expo」等台灣 6 組沉浸式內容作品展示,將台灣具有的世界級 XR 實力呈現給國際業者。
 

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指出,2020年文策院所主辦的「 TCCF 創意內容大會」是以台灣內容為核心的全新台灣文化國家品牌,文策院首次參與 SXSW,選擇將此品牌推向國際,也示範了台灣 XR 在軟硬整合後的全球競爭實力,希望能促進更多國際合作。

 

今年文策院將帶台灣優質的 XR 作品在 SXSW Online 亮相,特別設計風格強烈、瀏覽互動形式多元的「線上虛擬台灣館」,期待跳脫舊有線上模式,並刺激業者對於線上策展的想像,在各國線上主題展覽館中也顯得突出。線上虛擬台灣館根據載具的不同,設計出手機版與電腦版兩種排版風格,沿用「TCCF創意內容大會」的主視覺概念「文化製造新模組」,以「無限、持續」為概念,用 3D 建模方式重塑主視覺,使其在頁面上滾動起來。網站使用無⽌境的直向滾動瀏覽方式, 6 組參展作品散落於中央主視覺模型周圍,讓使⽤者以全新瀏覽介面與主視覺物件進⾏互動。若依循提示使用手機鏡頭掃描網頁中特定圖片,更可發現以 AR 呈現的驚喜彩蛋。

 

為呼應 SXSW 所強調的「文化科技力」,並展現台灣 XR 實力,本次線上參展作品邀請 6 部作品參展,分別在 XR 產業生態系中扮演不同角色,恰好完整體現台灣 XR 產業生態系的多元與活潑:包括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科技媒體實驗平台打造「Future Vision Lab」展現上游的創作平台、技術社群建立的實力;HTC VIVE ORIGINALS / 有機像素 / 智崴集團共同創作的「安溥 - 蘚的歌唱 : 音境漫遊」則結合體感與虛擬實境,創造出嶄新的沉浸式音樂體驗;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的作品「穿越身體」則應用了 5 面投影的融接技術,達成了沉浸式內容展演技術的再升級;「iStaging」以平台豐富的內建功能,讓線上佈展一鍵生成,提供實體展會轉虛擬線上的完整解決方案; XRSPACE 則建置虛擬世界社交平台 ,完整展現「XRSPACE MANOVA Creative Content Expo」鏈結下游 VR 虛擬線上內容平台,「小螞蟻與機器人咖啡館」則是試圖透過商業模式驗證,試行直接與使用者面對面的沉浸式定目劇展演模式。這 6 件精彩作品,皆由台灣 XR 產業的指標性單位所創作,展現台灣 XR 產業生態系之技術含金量及創作動能,文策院希望透過強有力的國際展會市場交易及各項助攻機制,積極拓展更多的國際合作。

 

為持續提升台灣作品的能見度和 XR 產業發展,文策院今年推出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「臺法人才交流」計畫及「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」徵件,徵件結果將於 4 月底陸續公告。並預告「2021 TCCF 創意內容大會」將於 11 月 10 日至 14 日舉行,持續開創屬於台灣的 XR 時代。

 

●    文策院 SXSW 線上虛擬台灣館
●    文策院 SXSW 參展作品影像花絮
●    「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」和「臺法人才交流計畫」的相關消息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