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資熱捧 台劇身價三級跳

2020-05-04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外資熱捧 台劇身價三級跳

Size:

【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中國時報 共同合作企劃】

 

台劇打國際盃,吸引中外投資人捧錢追劇!瀚草、三鳳、大慕等製作公司扮演先行者,憑著多元類型劇、高CP值,賣向國際OTT與有線電視台等,連續三年身價三級跳,今年開春一舉突破每集30萬美元大關。

 

另方面,Studio76等原創內容IP投資與開發的新創公司,引進日本製作委員會、韓國編導合一等商業機制,翻轉國產影視IP獲利商模,也獲得中外大咖企業投資。

 

本報與文策院共同企劃分析產業趨勢後發現,大慕將在5月初推出《做工的人》,由HBO Asia高價買下海外版權,超越去年身價最高台劇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;很快地,瀚草將在4月底推出的《誰是被害者》再飆高,由Netflix搶下全球獨家播映版權(大陸除外),成為今年以來台劇新高指標。

 

提升IP變現能力

三鳳與福斯傳媒集團國際合製首部IP偶像劇《想見你》,也創下近五年兩岸三地收視、版權收入最高台劇紀錄,並賣出日、韓等海外版權,已有多方邀約將拍成電影,三鳳另計畫投拍第二部國際合製劇。

 

台劇要打造台流,需有好戲連台做後盾,吸引更多資金投入是關鍵。聚焦行動與OTT原創戲劇的Studio76,預計3年推30部戲劇,獲得KKBOX集團、朝日放送集團、國發基金投資。

 

Studio76商務長潘心慧說,Studio76引進日本製作委員會,制定電速劇等4種內容規格、製作費每分鐘6至8萬元標準,做到降低投資風險、提升IP變現能力,就是要吸引投資人,解決台灣市場小、每集製作費低的窘境。

 

其中,製作委員會要落實、媒合不易,潘心慧指出3大難處,一是不景氣熱錢有限;二是成員公司利益協調不易;三是企業無法評估,擔憂投報率。

 

對此,Studio76設計一套台版製作委員會,每案由Studio76投入50%經費,降低其他企業投資門檻,並將投資與回收分開計算,在戲劇上架前半年進帳最多時,每月結算利潤,讓投資人落袋為安。

 

找好萊塢團隊合作

Studio76將在5月推出電視電影《違反校規的跳投》,有台哥大my Video、日本電通安吉斯公司跟投,前者取得獨家內容,後者開發新事業、廣告商模,堪稱台劇製作委員會首例;第四季開拍的《我的老闆是隻貓》同步進行影視、漫畫、手遊,打造台版妖怪宇宙。

 

另由阿榮片廠成立的貴金影業,邀集元大創投、國票創投、康和證券關係企業等財務型投資人,與緯來電視網、KK FARM等策略型投資人,在協助劇組拍片、籌資、通路行銷上具優勢,並尋求好萊塢團隊、HBO Asia等合作,搶進市場。

 

貴金總經理楊中天強調,商業模式與風險控管能力,是讓資本市場與國外業者願意合作的關鍵,包括預算掌控、拍片進度、創意發展與管理等,並研發新的獲利商模與影視內容。貴金正開發與籌製多個影視作品,包括結合音樂節目、真人秀與類戲劇的新型態內容,預計5月開拍。

 

本文刊載於中時電子報 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00421000692-260115?chdtv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