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浸式內容台灣領先 文策院全球徵件 國際評選揭曉

2020-06-23

新聞
沉浸式內容台灣領先 文策院全球徵件 國際評選揭曉

Size:

5G 上線在即,沉浸式創意内容的開展與商業模式成了產業新藍海,文策院於今年 3 月開放全球徵件,推出以 3 年為期、最高補助達新台幣 350 萬元的「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補助方案」,在 XR 領域找到具關鍵創意及新敘事手法,以沉浸式技術製作之藝術、人文體驗、互動內容的作品。文策院於今(22)日舉辦記者會,除了公布 5 組獲選團體,也預告明年將會延續推出相關計畫,讓更多優秀隊伍能夠參與,加速臺灣成為世界 XR 內容的創新基地,打造新一波台流。


2019 年台灣在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入圍件數達到世界前三,顯示台灣在沉浸式內容領域上位居世界的領先群。看重台灣沉浸式內容的發展潛力,為搶得先機,去年中文策院甫成立,便急速盤整台灣相關發展資源,積極展開跨國合作。董事長丁曉菁去年 8 月率隊赴威尼斯影展,向全球宣布台灣的 VR 跨國合製激勵方案,並向國際說明台灣 VR 發展具有原創作品數量創新高、作品與美日法阿根廷等跨國合作,以及政府對 VR 內容創作的政策支持。


丁董事長在記者會中表示:「台灣之所以能進入領先群,主要是因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生態系發展的環境,從政府、法人中介機構、藝術家長期累積的能量、到國發基金參與民共同投資等,這個生態系是一棒接一棒努力建構起來的,相關領域的國際友人與我們洽談合作時,也會反映出一定程度的羨慕。2018 年,文化部參與行政院科會辦的 5G 的 SRB 大會(5G 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)時,便積極倡議,最後文化娛樂產業成功納入 Digiplus,成為國家數位經濟發展的一環。」


政府支持的面向還包括: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應用的旗艦計畫,支持了金馬電影學院與 HTC 合作導入國際級製作規格共同創作 VR 電影。另外,在文化部與經濟部跨部會資源支持下,在高雄成立亞洲第一座 VR 體感劇院,以及支持台北電影節舉辦 VR 國際論壇與黑客松等等。另一項政策支持,就是成立「文化內容策進院」。希望透過文策院中介組織平台角色,發揮文策院董事會所具有的跨部會、跨產業合作的優勢,加速內容產業對接國際,成為拓展台灣文化新經濟的重要引擎。


丁曉菁董事長也很期待,「透過今天的計畫,同時吸引跨國最好的創意、最好的技術人才,來跟台灣的團隊共同發展,共同迎向未來的內容產業。很高興在這個時間點上,可以結合大家的力量往下一個里程碑邁進。」


而文策院也在今年 3 月,推出首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或合製補助案,收到 34 件來自臺、日、法、美、英等國團隊的提案參與。文策院並邀請台、法、美、英等 XR 及文化藝術領域的 10 名專家擔任評選會委員,並舉辦線上評選會議,歷經 5 小時的熱烈討論,由來自法國 Lucid Realities 的“The Starry Sand Beach”、英國的 Oiffy LLP 的提案(未定名)、台灣在地實驗媒體劇場的《花神祭》XR 實境劇場、綺影映畫有限公司的《大師狂想曲》,以及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的「沉浸式投影創作暨技術提升計畫」脫穎而出,成為文策院沉浸式內容合資合製補助方案的首波入選名單。


這五組入選團隊皆是台灣與跨國共同製作的優秀提案。其中法國的 Lucid Realities 與台灣的「瑞意創科」共同提案,作品預計於台灣澎湖七美及墾丁國家公園取景,從台灣出發,探討地球海洋生態之美;英國 Oiffy 公司也將與台灣 Playerium 公司攜手創作;在地實驗的《花神祭》XR 實境劇場由行者影像、無垢舞蹈劇場及英國 Caspian Films 共同開發,延續《花神祭》的敘事核心,設計動畫場景與 VR 體感互動; 綺影映畫則與去年 VR 動畫大贏家《Gloomy Eyes》的法國公司 ATLAS V 合作《大師狂想曲》,欲透過沉浸式體驗,讓觀眾參與國際導演當初未完成的故事; 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《Through the Body沉浸式投影創作暨技術提升計畫》則由藝術家黃心健領軍,與美國 Science VR 公司合作,預計升級現有 IP 內容創作開發,以及大規模更新播映技術。


本次國際評審團隊主席為文策院胡晴舫院長,邀請了國外的 5 位評委,包括坎城影展 XR 單元 Program Leader- Elie Levasseur、Kaleidoscope VR CEO- Rene Pinnell、Creative XR 總監兼威尼期影展VR單元策展人 Liz Rosenthal、河床劇團藝術總監 Craig Quintero,以及 Future Perfect CEO Wayne Ashley,以及國內 Dimension Plus 創意總監蔡宏賢、Iconic Engine 內容總監鄭心、胡氏藝術執行長胡朝聖、以及文策院內容策進處處長李正上等擔任評選委員。


文策院院長,也是這次國際評選會主席的胡晴舫一開始便指出,台灣的沉浸式內容在國際間已經受到矚目,因此文策院才會決定啟動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,希望藉此激勵科技文創內容以及鼓勵國際合作。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給予沉浸式內容產業前端更多的支援以及支持,幫助強大這個產業的生態系。這次 34 件作品都相當優秀,所有評審評選也討論得相當熱烈。之所以要透過獎補助的機制來進行沉浸式內容的國際合資合製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為台灣文化內容注入新的能量。胡院長也告訴現場來賓,「文策院也會跟評審團一起陪伴獲選五件作品走過這個過程,這些作品也會自動進入文策院對全球推介的 IP Showcase 的案件,請大家跟我們一起期待。」


隨著 XR 生態將隨著 5G 的到來更為蓬勃發展,台灣影視、動畫、藝術、遊戲、未來內容體驗等沉浸式體驗經濟發展上,產值已逐漸增加,配合深耕多年的硬體裝置開發,加以近年新創公司、人才培育及政府支持等機制逐漸完善,文策院沉浸式內容評選會的評審相當看好來自台灣的能量。法國坎城影展 XR Day 負責人 Elie Levasseur 就指出,此次看見台灣許多高規格作品,非常開心台灣累積多年來的實力達到如此專業的層級,同時開心文策院能在各方面支持相關作品產製,期待我國未來成為其他各國的模範。評選委員美國 FuturePerfect Creative Studio 的 CEO Wayne Ashley 也表示,來自各國的優秀提案非常鼓舞人心。文策院期待年底 5G 元年開啟後,能看到更多新的敘事型態被呈現出來,也期待未來作品的發展成果。


適逢今年坎城影展全面線上化,官方市場展 XR 單元原訂與文策院合作舉辦台灣主題系列活動,順勢於 6 月 25 日改為線上論壇形式,將以 "How to Build an Ecosystem for XR?Taiwan as an example"(台灣如何建立 XR 產業生態系:以台灣為例)為題,由文策院邀請台灣具國際 XR 內容合製經驗之創作團隊,及國內長期投入內容孵化、通路推廣與技術服務的專家,一同分享自身在 XR 產業的經驗,及各自對台灣沉浸式內容產業生態系的觀察。


論壇內容將同步於文策院 YouTube 頻道公開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於台灣時間 6 月 26 日凌晨 3 點至 4 點(法國時間 6 月 25 日晚間 9 點至 10 點)同步至文化內容策進院 YouTube 頻道收看。(搜尋: 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)


今日也有許多沉浸式內容相關領域的貴賓來到現場,在地實驗劇場負責人葉杏柔、綺影 Adam Young、綺影陳斯婷、Oiffy 公司益遊數位 Solomon Temowo、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心健、Lucid Realities 瑞意創科總監張文杰、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經理陳仲賢、ScienceVR 郭彥伶、Lucid Realities 瑞意創科謝瓊儀、高雄 VR FILM LAB 內容統籌李懷瑾、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曹筱玥、台達電處長白法堯、法國在台協會影視專員 Aurélien Dirler、Iconic Engine 內容總監鄭心、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浩、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、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技術組長彭首榮,也都特別出席參與。

 

後排從左至右:在地實驗劇場負責人葉杏柔、綺影Adam Young、綺影陳斯婷、Oiffy公司益遊數位Solomon Temowo、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心健、Lucid Realities瑞意創科總監張文杰、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經理陳仲賢、ScienceVR郭彥伶、Lucid Realities瑞意創科謝瓊儀、高雄VR FILM LAB內容統籌李懷瑾。


前排從左至右: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曹筱玥、台達電處長白法堯、法國在台協會影視專員Aurélien Dirler、Iconic Engine內容總監鄭心、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、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胡晴舫、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浩、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、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技術組長彭首榮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