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 VR 內容躋身世界領先群 文策院啟動首波國際布局

2019-08-30

新聞
台灣 VR 內容躋身世界領先群  文策院啟動首波國際布局

Size:

第 76 屆威尼斯影展 8 月28 日已經開幕,競逐獎項即將於近期揭曉。台灣在 7 月底公布的 VR 競賽與觀摩單元大放異彩,全部 39  部作品中 5 部入圍競賽單元、2 部入選觀摩單元,總數7 部排名全球第 3 。而且是 2017 年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在威尼斯影展首設之 VR 競賽單元獲獎後,台灣連續三年都有作品入圍,這次另外有一部入選創投。台灣 VR 內容過去三年來在國際影展頻頻獲獎,創意與技術力的緊密結合,讓台灣快速躋身世界領先群。

 

文策院看重台灣 VR 內容近年蓄積的爆發力,成立才三個月,董事長丁曉菁隨即率隊赴威尼斯,她在文策院與 HTC VIVE ORIGINALS(以下簡稱HTC)合辦的台灣 VR 內容國際見面會上,向與會貴賓介紹台灣 VR 內容的發展現況,並宣布文策院將提出鼓勵全球人才與台灣進行 VR 跨國合製的激勵方案,啟動文策院首波國際布局。

 

文策院首任董事長丁曉菁,在活動一開始便向在場所有嘉賓介紹文策院,並表示台灣 VR 內容近幾年能夠脫穎而出的關鍵,主要是因為台灣有亞洲最自由的創作環境,以及許多優秀的當代視覺藝術家、科技藝術家和電影導演對新的載體、新的技術、以及如何提出新的敘事與觀眾互動充滿熱情和創意。此外,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 IT 製造重鎮,也是 2018 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中的四大創新強國。基於這些軟硬體優勢,加上文策院的助攻,台灣將是國內外 VR 內容工作者與創作者最好的夥伴。

 

全球 VR 產業正在快速發展中,亟需資金、技術和創意,是一場考驗軟硬體整合以及跨國布局能力的競賽。透過觀察這次台灣入圍作品可以發現三項特色:第一項是原創作品數量創新高;第二個特色就是與美、日、法,與阿根廷等國跨國合製,跨領域合作的作品也不少,顯示台灣VR 作品高度國際化。第三個特色即為政府政策對 VR 內容創作的協助,如 HTC 本屆入圍威尼斯 VR 單元的五部作品中,就有三部原創作品受文化部計畫補助而與金馬電影學院合作的。此外,經濟部和文化部也分別挹注經費支持高雄市電影館成立亞洲第一座 VR 電影院,獎助 VR 內容開發,以及支持台北電影節的 VR國際論壇與 VR 黑客松,跨部會合作搶得先機。

 

政府的另一項支持,就是立法推動成立「文化內容策進院」。透過文策院文化中介組織的平台角色,進一步整合民間與政府跨部會力量,讓文化內容產業對接國際,成為拓展台灣文化新經濟的重要引擎。

 

將台灣文化內容產業拓展到國際市場是文策院的重要目標之一,文策院已經將 VR 內容列為戰略布局的重點項目。丁曉菁董事長在今天晚會正式宣布,文策院將對國際 VR 的創意工作者、業者,提出激勵方案,邀請大家跟台灣的公司、創意工作者合作。同時,TAICCA 也是台灣國發基金的管理跟執行者,也會透過跟國際共同投資,來協助 VR內容產業的發展。她也邀請與會的國際朋友將台灣納入 VR 內容創作的國際合作清單,透過來台開發 VR 沉浸式內容創作,也能一起體驗真正的台灣,台灣一定會讓參與國際合製的創作者與業者們,獲得豐富且印象深刻的五感體驗。

 

這波 VR 新「台流」近年在威尼斯影展表現搶眼,吸引許多國際影壇及媒體注目。國際知名電影雜誌《Variety》在威尼斯影展專刊特別以專頁報導台灣 VR 內容的發展近況。《Variety》在文中介紹文策院的成立過程,以及首波激勵政策,也訪問法國在台協會與高雄市電影館,從產業觀點切入,說明整合資源與人才的國際合製將成為 VR 內容生產未來趨勢。

 

今晚有上百位貴賓蒞臨台灣 VR 內容國際見面會,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代表,在致詞時對於台灣新一代的年輕導演,結合文化內容與科技的創作方式表達高度讚許,也期許創作者繼續透過優秀作品開創台灣文化內容的新時代。

 

此外,現場還有許多國際 VR 內容的創作者、策展人、通路平台商等,他們對台灣在 VR 內容創意與技術力,以及文策院所提出的國際合製激勵方案詢問熱烈,包括日舞影展、坎城影展、Tribeca 影展、富川奇幻影展、Atlas V、Digital Rise 等製作公司,希望進一步與台灣連結。威尼斯VR 策展人Michel Reilhac 表示,此次選片看了相當多亞洲片,選出了相當成熟的作品,製作品質也很高,選出後才發現台灣的質量今年創下新高。台灣創作的主題多元,也讓另一位策展人 Liz Rosenthal 相當驚艷,感受到台灣富饒的文化內涵。這次文策院主動出擊,成功讓台灣成為 VR 國際合製生態系的重要角色。

 

想要了解更多有關這次威尼斯影展 VR 單元的相關資訊,請至文策院官網 taicca.tw 查詢。有關威尼斯影展台灣 VR 內容的亮點分析,以及文策院的簡介,請參考附件。

 

這次入圍競賽觀摩及入選創投的 8 部作品,無論在台灣原創、跨國合製、軟硬整合、政府支持等,展現的亮點整理如下:

  • 台灣原創:繼 2017 拿下威尼斯影展首設最佳 VR 體驗獎之後,黃心健再度以全新 VR 作品《失身記》(Bodyless)入圍本屆競賽互動單元,以台灣本土歷史為文本,透過身體與記憶,描述在以數位科技遂行極權統治的時空中,人類的存在、信仰以及超脫的境況,並且邀請知名音樂家林強配樂;另外,HTC 製作,金馬學院培育的新秀,包括邱陽導演的電影 5x1《O》、曾威量導演的 5x1《山行》也入選競賽單元、以及趙德胤導演電影 5x1《幕後》獲邀觀摩單元;徐漢強導演,綺影映畫、高雄市電影館與公共電視合作出品的《星際大騙局》入選創投。
  • 跨國合製:包括由美籍導演 Laurie Anderson 與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聯手台美合作獲得影展觀摩入圍的作品《登月》;獲得競賽入圍的動畫《Gloomy Eyes》(咕魯米的眼睛)則是 HTC 製作,阿根廷導演 Jorge Tereso 與藝術家 Fernando Maldonado 共同創作,並由法國新媒體動畫公司 Atlas V 負責後期技術;入圍互動藝術的《祈禱》也是由HTC 團隊與藝術家小松美羽合作,結合台灣音樂製作人黃韻玲創作音樂的跨國合作。
  • 軟硬整合:為了讓內容及商業對接,HTC 明年將啟動區塊鏈版權交易商用系統,透過平台協助整合內容開發者、文化內容業者、線下業者,透過協力開展商業合作模式。
  • 政府支持:過去三年台灣在國際影展入圍或得獎的作品中,徐漢強導演的《全能元神宮改造王》、法國導演 Gaëlle Mourre 的《囍宴機器人》、蔡宗翰導演的《主播愛你唷》就是來自高雄市電影館的補助,這次 HTC 入圍的 5x1《O》、5x1《山行》、以及 5x1《幕後》也是與金馬電影學院合作的原創 VR 作品。

 

透過這些作品可以看見,無論是在技術力、內容力、以及跨國合作上,台灣 VR 內容創作已經打出了整體隊形,而且計畫透過軟硬整合的方式,在 VR 國際產業鏈中找出商業運作的模式。

 

為提升文化內容之應用及產業化,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,文化部參考國外專業中介組織運作模式,推動立法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,總統蔡英文 2019 年 1 月正式公布法律,同年5月底文策院在行政院長核定董監事名單後正式展開運作,開啟台灣文化新經濟的新里程碑。

 

文策院的任務是以支持影視、流行音樂、圖文出版、數位出版、ACG、時尚設計、藝術支援及文化科技應用等文化內容產業的產製、傳播及國際化發展為目標。結合民間創意與資金,以及政府跨部會系統支持的能量,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,善用文化部委託本院執行管理的國發基金,帶動內容產業投資與新創的動能,形塑台灣國家文化品牌走向國際市場,為產業加值,把台灣在地文化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全世界,讓國際的文化版圖,因為台灣的加入而更加豐富精采。

 

文策院官網:taicca.tw

文策院服務專線:+886-2-27458186

文策院服務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