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圖像角色IP 產業」—從LINE角色貼圖到商品拓展可能

2020-12-30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「台灣圖像角色IP 產業」—從LINE角色貼圖到商品拓展可能

Size:

【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萌朧動漫情報網 共同合作企劃】作者:雪猴

 

根據 LINE 曾於 2019 年 10 月公布的使用大數據,在 2,100 萬的台灣用戶中,每日訊息總數超過 10 億,平均一個人發超過 60 則訊息,其中「貼圖訊息」自 2014 年 4 月在台灣登場後,於台灣所有年齡層中被普遍使用,也顯示台灣用戶多已習慣透過貼圖來表達個人情緒,可見貼圖的在地化經營非常成功

 

而目前已有靜態、動態、隨你填、訊息與大貼圖等種類的「LINE 貼圖」,既已隨著「LINE」普遍被台灣使用且成功在地化,那麼自然就能聯想到「LINE 貼圖創作」成為了台灣圖像角色IP中,有無限可能的商業模式。

 

 

從「衛福部 × LINE 台灣 防疫宣導貼圖」,也不難看出「LINE」在地化的程度(翻攝筆者手機LINE貼圖)

 

連年成長的貼圖經濟

 

「LINE 貼圖」能替「圖像角色 IP」帶來多少商業可能性?據LINE公開的「貼圖發展」數據,截至 2020 年 6 月,「LINE 貼圖」註冊創作者從 2016年 的 6 萬人來到 45 萬人,相較 2019 年成長了 55 %;貼圖總量來到 670 萬組,相較 2019 年成長了 84 %;若統計 2014-2020 年的 TOP 5 貼圖創作者,平均銷售額則來到 2.9 億台幣;而 2019 年時台灣用戶平均每人下載 18 組貼圖,數量為日本的兩倍,且每個世代的男女各自有喜愛的購買習慣,從幽默、萌萌可愛、濃烈情感等,讓各種貼圖都有被關注的機會。

 

在「卡娜赫拉展-小動物眼中的 15 年與未來」展出的「LINE貼圖」牆,可以稍微想像LINE貼圖創作規模。

 

想加入「 LINE 貼圖」產業鏈的創作者,得先透過「LINE CREATORS MARKET」平台註冊,並在平台進行貼圖上傳與確認收益等動作。按照「 LINE 」公開的分潤方式,銷售額為扣除支付給 Apple、Google 或其他平台的 30 %手續費後,其中的 50 %再分給創作者,即創作者約可得 35 %,再扣除海外所得稅金,因此創作者最後所得可能會再少於 35 %。

 

我們雖無法得知詳細的創作者收益數據,但透過 LINE 原創市集公布的「銷售排行榜」和「新進創作者排行榜」等資訊,能了解新進與流行的相關貼圖;而若想知道台灣有那些「人氣貼圖創作者」,則可從近期公開的「LINE 原創市集名人堂 Top 10」名單中來查找。

 

「LINE原創市集名人堂 Top 10」入選條件為貼圖銷售累積 3 次「當月冠軍」,名單涵蓋「白爛貓」、「貓爪抓」、「咖波」、「寶寶不說」、「好想兔」「懶散兔與啾先生」、「晴天 P 莉」、「塔仔不正經」、「小朋友有事嗎」、「無所事事小海豹」等知名創作者與近期創作新秀,LINE 原創市集補充提到因疫情影響,意外促使許多貼圖新秀急速竄起,不僅創下單一年度最多人晉升LINE原創市集名人堂的紀錄,也催生出這份名人堂Top 10 人氣創作者名單。另外貼圖創作者「Shan」以「我想親親抱抱你」拿下 9 月份Top 1 銷售貼圖後,也變成第 11 位晉升名人堂得主。

 

「LINE原創市集名人堂 Top 10」名單。

 

LINE陸續專訪名人堂 Top 10 位人氣創作者,邀請他們分享各自的創作歷程,如貼圖史上最迅速晉升名人堂的「無所事事小海豹」,是創作者從一種「感覺」,慢慢讓小海豹演變成「廢、懶」的形象;「好想兔」則是創作者興趣之餘以自己的生肖屬兔為概念再利用下班時間創作,而慢慢受到歡迎;「咖波」則是創作者大學時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電繪,畢業後成為美術設計師兼插畫家,2014 年開始繪製「貓貓蟲咖波」漫畫,LINE WEBTOON 原創漫畫大賽奪冠後人氣也扶搖直上。

 

角色授權延伸經濟效益大 

 

雖從前面的數據跟名單來看,似乎單靠 LINE 貼圖就能支撐創作者,但若以一組新台幣 30 元的貼圖來看,平均每賣出一組創作者約能獲得 6 到 10.5 元,若想只靠貼圖獲得理想收益,對一般創作者來說似乎有點困難。因此探究創作者紛紛投入「LINE 貼圖」創作,除了前幾名的銷售額提供夢想收益外,其中一個理由,也許能從「LINE 貼圖」延伸的角色授權來看。

 

如果在台灣,應該不時就會看到包含熟悉的台灣圖像角色在內,以此為主題推出的各種角色快閃店或特展,像是日本的卡娜赫拉;台灣的白爛貓、黃阿瑪的後宮生活、貓貓蟲咖波等,而這些快閃店或合作常能產生周邊搶購熱潮。

 

如「卡娜赫拉的小動物」是日本插畫家卡娜赫拉筆下的人氣系列圖像角色,在「卡娜赫拉展-小動物眼中的 15 年與未來」特展中介紹,卡娜赫拉從 2003 年創作手機待機畫面開始,接著以女高中插畫家身分在「Seventeen」(集英社)出道,之後在出版、企業廣告、角色都十分活躍,而以「P 助&粉紅兔兔」為中心角色的「卡娜赫拉的小動物」系列,現在也成為世界知名的圖像角色,有著各種聯名與合作周邊。

 

「卡娜赫拉展-小動物眼中的 15 年與未來」特展作者親筆繪製圖及留言

 

「P 助&粉紅兔兔」的角色給人一種軟 Q 療癒感,而且很輕易能透過角色的表情與互動去聯想情境,這也是角色推出 Line 貼圖後能被大量使用的原因;另一方面「P 助&粉紅兔兔」即便與不同品牌合作,也多能維持基本角色印象,又鮮明呈現出品牌特質,像「卡娜赫拉的小動物」X 高鐵聯名、《鬼滅之刃》卡娜赫拉版「Instagram 濾鏡」等,都吸引不少人的注意。

 

「卡娜赫拉的小動物」X高鐵聯名,「P 助&粉紅兔兔」的特色依舊鮮明。

 

而卡娜赫拉也透過 Twitter 為主的社群軟體經營角色品牌與宣傳資訊,不時關注日本以外的相關活動,如我們先前曾在 Twitter 分享過「卡娜赫拉的扭扭世界」現場活動照,卡娜赫拉也按了喜歡。創作者透過社群宣傳品牌並關注不同的行銷狀況,除能吸引更多人分享不同地方的活動(獲得被原作關注的成就)外,即便卡娜赫拉沒有親自前往,仍能讓更多人了解品牌在世界各地的聯名行銷。

 

卡娜赫拉透過 Twitter 關注台灣活動資訊。

 

「LINE」作為特別強化貼圖工具的社交軟體,再加上台灣民眾幾乎都會使用 LINE 的高普及率,雖說「圖像角色」並非都單從「LINE 貼圖」發展而來,但在台灣圖像角色 IP 產業中,「LINE 貼圖」確實為獨特而有效的傳播工具,只要角色貼圖夠生活,都能有更多的曝光率。(註1)

 

隨著台灣圖像角色廣受歡迎,自然就會有貼圖以外的周邊購買需求,也就能吸引到各種周邊商或政府機關的注意,「公益合作」、「商品開發」、「展覽活動」等都是圖像角色的授權可能方向。(註 2 )

 

圖像角色產業升級,經紀有多關鍵?

 

伴隨營利模式的建立,圖像角色也開始出現商業分工的傾向,起初可能只是品牌「行銷推廣」,隨著「文創」與「角色 IP」等詞彙的流行,逐漸確立成「文創經紀」的概念。如業務涵蓋品牌顧問、職人經紀的「艾朵國際」,就與我是馬克、盜哥、茶里不死兔、邪仔甩尿布、大頭兒等圖文創作者及街頭塗鴉藝術家 BOUNCE 簽約,簽約創作者從藝術到手繪,從正經到搞笑都有。

 

「艾朵國際」以經紀公司作為創作者與商業品牌的橋梁,由於手中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圖像角色 IP,所以能根據各種商業需求提供適合的合作圖像,例如道出上班族心聲的我是馬克,擅長透過圖文將看起來生硬的議題,轉換為令人會心一笑又有記憶點的插畫;若想走可愛療癒風,就適合搭配創作靈感來自兩隻寵物兔子「噗滋與噗妮」的「不死兔」。

 

2020 年 3 月,我是馬克與台電合作,推廣行動支付繳電費。圖片取自「我是馬克」粉絲專頁。

 

創作者委託文創經紀公司或經紀人的最大優點,是品牌開發能細膩分工,創作者更專心在創作上;客戶關係管理、企劃、品牌定位建議與著作權保護等則交由文創經紀公司或經紀人負責。

 

也因「圖像角色」逐漸發展成創作、經紀、IP 品牌的商業模式,作為「圖像角色」推手的「LINE 貼圖」,自然也著手經營起台灣圖像 IP 創作一環的「文創經紀」。2019 年,LINE原創市集公佈首波 LINE Creators 角色授權事業簽約名單,與「法鬥皮古」、「豆卡頻道」等創作者簽訂合作合約,透過LINE平台資源開展角色授權事業,推展合作品牌到國際,並藉由參加台灣文博會等實體展,讓創作者能與粉絲有實際的互動;2020 年 7 月則正式上線「LINE CREATORS 創作者商品館」,將包含合作簽約的角色實體化成生活周邊,讓線上貼圖延伸到實體商品。

 

「法鬥皮古」作為 LINE「文創經紀」的合作對象之一,LINE 在經紀操作上是規劃出適合創作者的案型與粉絲喜愛的內容,並替創作者處理合約報價、洽談商業合作等,為讓創作者能更直接地和粉絲們接觸,LINE 其中一種經營模式是透過實體周邊來滿足粉絲需求,如「LINE CREATORS 創作者商品館」就能看到 LINE 運用自己的優勢,為「法鬥皮古」推出獨家首發商品。

 

「法鬥皮古」於「LINE CREATORS 創作者商品館」推出的獨家首發商品,截圖自筆者手機。

 

當然 LINE 也持續經營並致力增加貼圖曝光率,像前面提到集結「豆卡頻道」創作者在內推出「衛福部 × LINE 台灣 防疫宣導貼圖」,就有助於讓參加的創作者獲得更多曝光聲量;另外也持續規畫將貼圖推向國際,如「豆卡頻道」的貼圖轉譯成泰文後,也於 LINE 上販售提供使用。

 

「豆卡頻道」於泰國 LINE 貼圖小舖的販售頁面,可看到文字也跟著在地化,截圖自筆者朋友手機。

 

2016 年,LINE 原創市集舉辦的「貼圖明星主題特展」,是作為2週年紀念活動讓人氣貼圖角色在線下實體化。

 

圖像角色創作者的個人經營術

 

只是大量的「LINE 貼圖」創作者,其實也意味著貼圖創作的競爭更顯激烈,雖從各種數據與前景來看,配合「LINE 貼圖」推廣的台灣圖像角色有無限商機,但能成為頂端的創作者可能仍是少數

 

對IP經紀公司或 IP 經紀人來說,簽約經紀 IP 常從 IP 後續可能帶來的商業效益來考量,人氣角色 IP 自不必說,但更多時候規模不大的創作者得先仰賴自身資源,像台灣圖像角色創作者「Chyou 翹翹」,除本業之外也從事圖像角色創作,但她比起優先考慮經紀公司操作,則先從累積個人創作能量作起,並透過手中有的社群資源來經營。

 

「Chyou 翹翹」一開始是準備國考時為紓壓而創作出了「翹翹熊」等角色,後來雖有正職,但依舊持續創作,原本手繪的她為了因應需求日增的電繪,也開始加入電繪創作。

 

圖像角色「翹翹熊」結合八卦山大佛的明信片。

 

「Chyou 翹翹」以「Chyou 翹翹–插圖日誌」品牌 IP 活動時,從最常見的 FB 經營作為出發點,但因 FB 粉絲專頁觸擊率降低逐漸成為普遍現象,所以她多根據自己的發文屬性,著手投稿或分享到其他社團,如插畫交流社團:好日子插畫交流咖啡館、達人秀插畫;地域性質社團:社頭人俱樂部等;跨業合作部分如幫公益性質的粉專畫 FB 封面、幫政府機關繪製政策宣傳四格漫畫、幫忙朋友畫書本封面等等。

 

Chyou 翹翹分享時事配合社頭在地特色手繪插圖成效。

 

Chyou 翹翹也曾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繪製四格漫畫宣導政策(截圖自 Chyou 翹翹 FB 粉絲專頁)。

 

Chyou 翹翹也會不時舉辦貼圖相關活動(截圖自 Chyou 翹翹 FB 粉絲專頁)。

 

由於她認為多角化經營對創作者來說才是長遠的路,因此也透過不定期利用 Dcard、參與活動比賽、畫 Line 貼圖、生產周邊商品販售(同人展擺攤)、畫繪本等嘗試延伸品牌,並想讓創作不單侷限在角色,希望透過「故事」或「生活化」讓角色更有溫度且能不斷深化。

 

Chyou「Chyou 翹翹」於同人展「亞洲動漫創作展 PetitFancy33 (PF 33)中擺攤。

 

當然「Chyou 翹翹」也覺得好的文創經紀人能讓「Chyou 翹翹-插圖日誌」增加其他合作機會,如像「華研國際音樂」這類橫跨流行音樂、文創經紀的大企業,就能整合圖文創作提供泛娛樂圈的資源, 但礙於好的經紀公司(資源相對豐富)對於創作者的要求一定會更高,所以她增加作品數量的同時,也慢慢蒐集經紀公司的資訊,有適當的機緣時再加入理想的經紀公司。

 

在下一篇〈台灣圖像角色 IP 的發展與挑戰從「故事化」談起〉中,則將分析「故事」如何能讓圖像角色更有生命力,且更進一步拓展圖像角色 IP 的可能性。

 


註1:像 2020 年 7 月新晉「LINE 原創市集名人堂」第 10 位的「無所事事小海豹」,是從社群粉絲專頁開始經營圖文社群,在社群受到關注轉而發展貼圖創作,被 LINE 視為素人創作者透過貼圖一圓創作夢的成功案例。

 

註 2:毛毛蟲文創根據經驗將授權類型分為「公益合作」、「商品開發」、「展覽活動」、「政府單位」、「超商百貨」與「影視出版」6 種,每種模式有各自的營利模式。

 

 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