鋪陳你的第一哩路 挺你的最後一桶金 文策院發布國際合資合製激勵投資計畫

2020-11-10

新聞
鋪陳你的第一哩路  挺你的最後一桶金 文策院發布國際合資合製激勵投資計畫

Size:

文策院攜手金馬創投會議及 GagaOOLala 進軍國際市場

文策院今(10)日舉辦「進軍國際市場策進機制記者會」,發布「國際合資合製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」投資計畫,支持臺灣原創作品拓展國際通路,可獲本院最高美金 30 萬元投資;此外,文策院宣布與金馬創投會議及 GagaOOLala 簽署 MOU,在 11 月中旬即將要舉辦的「TCCF 創意內容大會」(大會)中,匯聚臺灣潛力提案、國內外重點買家、資金匯聚,共創多贏。

文策院在 7 月開啟了「第一哩路 」計畫—「內容開發計畫」,串聯出版端、編劇端、投拍方,開啟長期「出版轉譯影視」服務平台,希望解決找不到好編劇提案、投拍方想找好 IP 的問題,有效提升影視案開案。

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:「從第一哩路的到最後一桶金,文策院協助臺灣好故事發揮最大能量;此次推動激勵投資方案,積極鼓勵原創團隊爭取國際合資合製,從前期開發對接國際市場,同時提升產值、產量及國際市場市佔率。」

 

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。


丁董事長並指出,「第一哩路」方案是文策院在開發階段即引入投拍端的市場評估,並陪伴業者開展這趟旅程,「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」則讓國際市場與投資方選擇開拍標的,直接面向市場、由市場決定,與原輔導金制度由評審或審查制度決定的方式不同,也直接將臺灣內容帶進國際市場,期能有效拓展臺灣好內容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市佔率。

本年度是影視內容交易最國際化的一年,文策院與金馬創投會議共同邀集亮眼國際買家參加大會選購好作品,共邀請到美國製片工會 PGA、CJ ENM、Netflix、MediaCorp 等重量級買家進場參加 19 日下午舉行的「金馬創投會議入選 Series X TCCF 國際媒合專場」,有 11 部金馬創投會議 Series 入選企劃團隊參與,入選企劃團隊也可爭取此投資計畫。此外,金馬創投會議已開拍(WIP)電影企劃也可申請文策院此投資計畫,每案費用投資上限最高 10 萬美元。

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:「有鑑於近年華語劇集蓬勃發展,今年金馬創投會議除了電影,也特別增設劇集項目,電影與劇集共計有 40 個優秀企劃案入選。與文策院的合作,在於集結雙方資源,創造更多機會。在文策院的幫忙下,各位創作者能夠更放心,有更多信心,將作品推向國際。」

 

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。


文策院與 GagaOOLala 共同主辦「2020 GOL SUMMIT 高峰會 x GPS 國際提案大會」將於 11 月 16、17 日舉行,GagaOOLala 並在記者會中宣告入圍名單。杰德影音 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表示:「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,將臺灣的好內容帶向全世界!GagaOOLala 長期以來致力讓臺灣原創 LGBTQ+ 故事走出國際市場,我們非常榮幸在文策院的支持下,能夠以臺灣第一個全球化 OTT 平台的角色,協助臺灣創作者持續發展優質的 LGBTQ+ 影視企畫,設立『GagaOOLala Pitching Sessions (GPS) 國際提案大會』影視獎項,鼓勵更多國內外影視創作者投入參與。這次國際徵件報名破百件,有超過 12 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創作者前來提案,正好反映了全球 LGBTQ+ 影視市場的跨國合拍趨勢與潮流。」
 

杰德影音 GagaOOLala 創辦人與執行長林志杰與記者會主持人楊小黎。


因疫情影響,全球影視及 IP 展會雖多改為線上進行,但臺灣市場展會是少數仍可線上線下同步進行,國內影視出版廠商皆積極與會。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介紹本年度參展盛況,海內外買家數量超過去年 3 倍,參展影視及出版廠商及作品數量皆超過以往,匯集全球指標買家進場臺灣,將透過線上形式展開洽商交易。

為了加速臺灣好原創提案進軍國際市場,文策院發布「國際合資合製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」投資計畫:只要是與文策院簽定合作關係之國內外夥伴所開發之案件,內容與臺灣相關、為國際合資合製案件,即具備文策院投資計畫經費助攻支持的資格,投資金額以案件預算之 30% 為上限,最高 30 萬美元。在全球疫情嚴重影響影視投拍進度之際,讓充滿故事題材以及防疫績優的台灣影視產業在國際市占率上起飛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