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畫廣告神秘吸睛 文策院線上書展新策略

2020-10-19

新聞
動畫廣告神秘吸睛 文策院線上書展新策略

Size:

在海底漂浮舞動的人魚般女子、渴望的眾手向著利刃伸出、集體飛行的雁鴨腳上卻抱著病毒投向村莊…在文策院法蘭克福虛擬臺灣館旁頻頻出現僅有 10 秒、充滿神秘感及視覺衝突的動畫,十足吸睛。他們都是文策院推薦 Books From Taiwan 作品的「宣傳動畫廣告」。

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:「隨著展會線上化,數位行銷格外重要。觀察社群平台趨勢,輕薄短小、圖文影像並茂的內容容易獲得關注點閱,『第一印象』決勝負;短影音動畫即是一種符合現代人注意力現象的策略。此外,這也符合文策院推動『一源多用』的方針,直接看見從文字轉譯成圖像影像的可能。」

全球疫情持續發展中,展會交易線上化已為趨勢,但即使作品登上法蘭克福書展線上展推廣,多以論壇、作家對談等方式呈現,較制式的呈現方法還是容易淹沒在大量展會資訊中,無法被國際出版專業人士與大眾關注,仍需要透過廣告行銷方式強打曝光。有別於一般書籍推介網站廣告以書封作為主視覺為設計概念,文策院大膽嘗試『宣傳動畫廣告』為新行銷策略。

文策院自 Books From Taiwan 作品中,特別選介六本具有國際共通語言或對全球讀者有共感的議題作品,分別為:《遇見花小香:來自深海的親善大使》、《人魚紀》、《性意思史》、《綠猴劫》、《雲山》、《阿鼻劍前傳〈卷一〉:封印重啟》。文策院邀來曾參與冰原歷險記系列、製作星宇航空安全宣導動畫之獨立動畫導演王谷神操刀,對他而言也是一個新挑戰。

王谷神表示:「因書籍本身是類比式(相對於數位)的載體,手法上希望增加手感,其中三支影片先請設計師以插畫方式製作畫面,另三支以 3D 方式製作,但後製時加上繪畫風格的效果,維持整體的風格。」

導演也簡單說明了動畫的概念:「《人魚紀》中,「魚缸」是一個關鍵的存在,因此以魚缸為背景,人魚角色加上國標舞風格的裝扮,黑色的皮膚,亮片裝飾,打破傳統人魚形象。而在《綠猴劫》當中,生化戰的故事搭配現代時事背景,戴著口罩的大雁以類似轟炸機的方式出現在畫面中,並投放裝著病毒的炸彈。」導演也笑說製作時程真的相當趕,但依然完成了這個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文策院行銷手法推陳出新,十秒動畫的短廣告形式也有極廣的應用性,無論在臉書廣告投放、國際線上媒體廣告欄位都可靈活運用。文策院並諮詢過臺灣國際版權業者的看法,多認為不會過度侷限買家與開發者對於文本的想像,反而能吸引其瀏覽相關版權網頁及試閱內容,促成版權交易機會。

宣傳動畫廣告除了可在法蘭克福書展虛擬臺灣館看見外,並在文策院臉書頻道上播出:

 

【法蘭克福書展】Books From Taiwan 動畫創作為台灣文本國際助攻!

【法蘭克福書展】TAICCA 精選台流文本製做動畫廣告,加強台灣版權行銷! 多元行銷玩「線上」!TAICCA 首將文本轉化為視覺短動畫片,協助「Books From Taiwan」入選的 6 部文本製作宣傳廣告,邀請曾參與製作星宇航空安全宣導動畫的動畫導演 #王谷神 操刀,打造文本動畫,創造共鳴,為作品帶來無限想像空間,同時展現一源多用出版行銷可能。 展會期間,不僅推出線上論壇談跨域應用、展示劇場展演及聲音劇場兩大跨域示範作品來表現文本;而「線上台灣之夜 ??」將於台灣時間 10/16 22:00 邀請作家及資深版權在大稻埕古宅共同尬聊,搭配特色演奏(古琴、鋼琴、原住民音樂)介紹台灣文化的多樣性與 BFT 本次入選作品。 今年因應疫情文策院與 #台北書展基金會 規劃海外出版型錄網站,整合臺灣版權推廣作品,共計有 51 家出版社、312 件作品,並協助業者製作英譯資料,提供國際買家更迅速便捷搜尋作品的方式。 活動詳情請見: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