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劇院公會(ETC)發表「數位劇場案例集」摘要(上)

2020-08-10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歐洲劇院公會(ETC)發表「數位劇場案例集」摘要(上)

Size:

數位劇場是一項為期兩年的應用研究計畫,旨在研究公立劇場之數位策略發展,與如何以新科技推廣藝術。由歐洲劇院公會指導,該計畫透過各國藝術家與公立劇院的合作,與創意群體共享知識,並邀請來自藝術、科學、與劇場專家、文化工作者和社會決策者從中學習。報告中的個案由三部分組成: 引言、案例簡介與解析,在此僅整理諮詢委員會專家的引言摘要。


劇場為何需要數位策略?
Simon Mellor :英格蘭藝術委員會 (Arts Council England,簡稱ACE)副執行長 有鑑於文化機構在數位科技運用上之不足,英格蘭藝術委員會規定所有取得 25 萬英鎊以上公費的機構,都必須具備數位策略。文化機構不是只跟同業競爭,最主要的對手其實是商業娛樂 - 而該產業對觀眾的喜好與興趣了解很深。ACE 期望文化產業加速運用新科技來創新藝術(包括線上與離線藝術),運用新科技來創造、傳遞、並在線上與觀眾分享作品,以數據分析幫助決策改善,提供專為觀眾量身定制的表演,好增加營收。有效的數位策略必須:

  • 由機構高層領導,並深耕於組織內部
  • 以觀眾與消費者為主,利用觀眾與表演數據領導決策
  • 讓負責執行策略的人員參與規劃、目標設定和進度監督
  • 瞭解策略執行所需的技能培育、資源與其合夥機構的管理途徑


ACE 也與數位發展專家組織 The Space 共同制定指引,幫助劇場發展合適的數位策略。業界支持組職與藝術委員會數位網絡的成立,也能提升文化組織的數位決策執行,由專家指導與建議,加強與科技業的合作。ACE 也將開發數位成熟指數 (Digital Maturity Index),幫助各機構瞭解其數位化的程度與監督進展。


劇場對數位化有何期待,數位化對劇場又有何期待?
Dick van Dijk : 荷蘭 Waag 科技與社會機構 創意總監 很多文化工作者早已體驗數位化改變劇場本質的過程,包括劇場現場線上直播與蒙太奇影像、3D 影像貼圖、真實與虛擬空間相互運用、數位化的背景與場設、線上表演播放等。數位文化是說故事與劇場構作(Dramaturgy)的一環: 許多編劇已反映出現實、虛擬實境的融合,及科技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溝通的影響,並結合從遊戲架構與互動故事中借鏡而來的新敘事形態。不論是哪種舞台,創新都意味改變。不挑戰現有的結構,改變通常沒法實現。要改變很難。也因此創新不僅要在技術上,還得開放創作過程、嘗試新作,並採用新的思維框架。這些新思維包括敏感、無畏、實際(Hands-on)、彈性、具實驗性、樂觀和批判力。在融合新科技的過程中,若嘗試這些思考方式,重要的創新能就此而生。

本文接著以「在你的城市登場(Stage Your City)」劇作為例,收集專家對下列題材的分析:數位化溝通是否能成就觀眾的藝術培力(數位化流程如何用於藝術?)、AR 擴增實境和現場表演之同步展現、新的商業模式與國際合作、媒體藝術家與文化機構合作之機會與挑戰,頗值得參考。


參考資料:Digital Theatre a Casebook

產業關鍵字:歐洲劇院公會 European Theater Convention, ETC、數位劇場 Digital Theatre、劇場 Theater、數位策略 Digital Strategy、數位科技 Digital Technology、文化科技 Culture X Tech

編者譯者:Debby LR

歐洲劇院公會(ETC)發表「數位劇場案例集」摘要(下)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