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merse UK、Digital Catapult 共同發表「2019 年英國沉浸式經濟報告」

2020-06-30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Immerse UK、Digital Catapult 共同發表「2019 年英國沉浸式經濟報告」

Size:

2019 年英國沉浸式經濟報告,提供沉浸式技術產業及高價值成長領域的現況分析。由 Immerse UK 和 Digital Catapult 共同發表,報告著重在 VR(虛擬實境)、AR(擴增實境)、MR(混合實境)的市場走向,及相關產業的主要發展推手與阻礙。

 

英國是歐洲目前最大的 VR 和 AR 市場,該產業也持續拓展至價值約 1,600 億美元的沉浸式技術市場。當地約 1,250 家沉浸式的專業公司,著重在創造、發展與生產沉浸式內容、軟體、硬體技術及產業諮詢。沉浸式技術的發展持續看漲,在開發新產品與提供服務上越來越重要,但其發展的阻礙,例如技術與人才短缺、金融管理、消費者接受度低、商業投資與收益的不確定性,都是業者共同面臨的挑戰。

 

報告訪問的兩百家公司中,儘管八成來自創意與數位市場,沉浸式技術仍廣泛地運用到教育訓練、建築、先進製造與能源開發等方面。有鑑於此,報告中特別在建築、營造、工程製造、娛樂、醫療保健、人才/技能培訓和運輸各領域,提供市場概況、未來漲幅與需求、技術開發應用與實際公司案例等細節,值得讀者參考。

 

報告也特別介紹倫敦市以外的沉浸式產業基地(Hubs),包括曼徹斯特、愛丁堡、里茲、英格蘭(東北部)、諾丁漢與英格蘭(中部)、布里斯托與西南部、布萊頓與北愛爾蘭,對各基地的組織成員(地方政府、大學與企業)、資金投入、技術設備與資源、發展機會與障礙等,提供詳細的摘要。

 

沉浸式技術市場潛力之大,從英國對該產業的研發支持即可以看出;舉例來說,未來用戶計畫(Audience of the Future Programme)是創意產業中最高額的計畫之一,投資高達 3,300 萬英鎊,贊助企業與研究機構開發沉浸式技術的相關產品、內容、服務與用戶體驗。其中透過五項重點發展,包括展示方案、沉浸式內容創新、國家級沉浸式敘事的卓越中心、沉浸式科技投資加速器與設計基礎,不僅提升技術專長,也將焦點拓展至設計、說故事(Storytelling)、商業模式與用戶測試。對沉浸式生態系統的經費補助機會與產業策略挑戰基金,報告中也多有著墨。

 

與創紀錄的 2017 年相比,2018 年創投基金對 VR 的投資下降 37%(從 1.8 億減至 1.1 億英鎊),這與英國沉浸式技術的整體市場投資趨勢類似,許多投資也轉移至後期發展,而非種子階段。AR 領域的投資在 2018 年上升四成,達到 7,069 萬英鎊 ; 對使用 AR/VR 解決方案的公司投資減少至 1.81 億英鎊,但對種子階段的投資反倒增加 130 萬英鎊,暗示該領域的前景看好。

 

沉浸式經濟在英國持續成長,各界都持樂觀的態度,但技能差距與不足仍是其發展最大的瓶頸之一 。未來幾年內市場對科技的採納與接受度,與該產業是否能得到持續的融資息息相關。面對這些挑戰,政府、企業與公共機構間的合作及支持,可說極為重要。
 

參考資料:The Immersive Economy in the UK 2019

 

產業關鍵字:沉浸式科技/沉浸式技術 Immersive Technology、沉浸式經濟 Immersive Economy、VR 虛擬實境、AR 擴增實境、MR 混合實境

 

編者譯者:Debby LR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