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強化國發基金投資」諮詢會

2022-10-17

產業諮詢會
「強化國發基金投資」諮詢會

Size:

會議時間:2022年8月26日 (週五)  15:30-17:30

會議地點:文策院108會議室

會議主席:盧俊偉 副院長

 

出席委員:

何燕玲 總裁/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、吳鋒 董事長/凱渥實業(股)公司、吳明憲 董事長/伯樂影業(股)公司、莊啟祥 總經理/有戲娛樂(股)公司、鍾子偉 創辦人/關鍵評論網TNL、呂筑君 委員/米神國際(股)公司、陳劭怡 總監/臺灣威亞數位科技(股)公司、林祖儀 總監/貝殼放大(股)公司

 

討論議題:

國發基金於內容產業的投資現況與可優化方向。

  • 如何透過投資以促進產業生態發展,並加強產業斷鏈連結?

  • 國發基金投資機制朝彈性暨簡化邁進,是否尚有更為精進符合業界需求的方向?



【諮詢會記錄

 

一、促進產業投資生態發展並加強產業連結

  • 建議文策院提供跨部門、跨業界、跨地位的資訊相互交流,除了協助產業間的媒合,適時提供相關資源和資訊。

  • 台灣整體投資氣氛偏向科技新創,希望帶動IP跨產業連動合作,並帶動其他產業對文化內容產業的支持,透過CSR鼓勵國內企業支持文創產業、如大型企業及電子產業對文創消費、或以ESG規劃退稅、免稅或補助。

  • 建議文策院可投資籌設文化內容基金類型之公司,以加快投資效率並活絡市場。

 

二、彈性暨簡化國發基金投資機制

  • 募資強調速度和時間,民間募資時間約六個月,投審行政申請規則和流程簡化,多家業者提出既有投審流程的具體提議,如: 建議官股機構共同籌組文化內容投資基金;小公司缺少金融人才寫投資申請書,需輔導協助及引介專業人才;開放由被投方申請的可能性;投審通過後,如有新投資人想參與投資的股權結構調整,能否更彈性處理等等。投資機制突破及放寬既有限制,文策院將依實務持續提供修訂建議予文化部,強化民間投資的共同支持,努力提升投資效能。

 

三、未來配套精進建議

  • 人才培養也是一種對產業的投資,除了創作面的人才,也需要商業面,尤其市場操作、選案及洽商,並對接全球市場商業交易。另期待文策院能協助業務拓展(BD)接軌到國際,被投資公司交易沒有出口國限制。

  • 目前投資集中在前端產製開發案,市場上雖有資金流入,但後端發行、平台、銷售、出口卻未能銜接,而回收數字影響延續投資評估,建議文策院的投資策略可思考如何在平台端和發行端去做規劃布局。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