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影視改編 I.現況》IP 煉金廠:網路漫畫與小說平台及電影節 E-IP Market

2020-10-27

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
韓國影視改編 I.現況》IP 煉金廠:網路漫畫與小說平台及電影節 E-IP Market

Size:

【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OPENBOOK 閱讀誌 共同合作企劃】 作者:胡椒筒

喜愛韓國影視作品的人不難發現,很多高收視率及高票房的電視劇和電影,都是根據原創小說、網路漫畫或網路小說改編而成。 2019 年韓國上映的 100 部電影中,本土電影占 41 部,其中 5 部改編自原創作品。

這 5 部分別是:出版兩年間在韓國創下 100 萬本銷量佳績的趙南柱小說《82 年生的金智英》(82 년생 김지영)同名電影;2013 年出版的小說《錢》(돈)改編電影《錢力遊戲》;網路漫畫《始動》(시동)的改編電影《青春催落去》;改編自網路漫畫《老頑固》(어쩔꼰대)的《我裡面的那傢伙》(내안의 그놈),以及同樣由網路漫畫《Long Live the King》改編的《國王英雄》(롱 리브 더 킹)。

 
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原著小說(左)及電影海報(右)。


2020 年受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的影響,至 9 月止,韓國上映的本土電影僅占去年的一半,其中只有《南山的部長們》(남산의 부장들)和《超「人」氣動物園》(해치지않아)分別改編自同名小說,以及網路漫畫《不會傷害你》。

電視劇方面,今年熱播的J TBC 金土劇《梨泰院 Class》(이태원 클라쓰),和早前創下 KBS 月火劇收視率新高的《雲畫的月光》(구르미 그린 달빛),均可看作是成功將網路漫畫和網路小說轉換成影視作品的成功案例。

 

《梨泰院Class》原著漫畫(左)及電視劇,圖像提供:OPENBOOK



網路漫畫與小說平台,是 IP 的煉金廠
隨著韓國本土 OTT 服務的興起,以及國外 OTT 服務的加入,市場為使用者帶來更多選擇空間的同時,也加速推動了各平台內容和質量的競爭。韓國原有的三大無線電視台(KBS、MBC、SBS)、有線電視台(tvN、JTBC等)、電影頻道(OCN),以及參與原創製作的 Netflix,在選擇劇作家原創劇本的同時,也同時將目光轉移到已出版的小說、完結的網路漫畫和網路小說。

譬如 Netflix 於 9 月 25 日播出的原創劇《非常校護檔案》(보건교사 안은영),即是改編自小說家鄭世朗的小說《保健教師安恩英》。此外,由《屍速列車》(부산행)導演延尚昊擔任故事創作,漫畫家崔奎錫擔任作畫的網路連載漫畫《地獄》(지옥),也將改編成 Netflix 的原創劇,並由延尚昊親自執導。

《非常校護檔案》原著《保健教師安恩英》書封(出版社:臺灣商務印書館,左圖)與韓國版漫畫《地獄》封面(右)。


在韓國,這類網路漫畫和小說主要來源集中在少數平台,包括韓國第一入口網站 Naver 所提供的 Webtoon 和 Webnovel、最早開設網路漫畫連載平台的 Daum Webtoon,以及目前廣受人們使用的 KakaoPage。
 

觀影人次出處:電影振興委員會(Korean Film Council)/最終統計日: 2020.10.22。


Webtoon(웹툰)和 Webnovel(웹소설)是一種始創於韓國的新概念詞彙,由網路「Web」及漫畫「Cartoon」、小說「Novel」組合而成,是專為智慧型裝置而設的新閱讀模式。它無需翻頁,只要上下滑動即可方便人們閱讀。

刺激人氣的網路平台活動:選拔、徵文活動
隨著網路漫畫和小說的出現,平台上連載的內容同時也會印刷成實體書出版。以 Naver 來講,Webtoon 會分為三個板塊:首先是供使用者自由連載的「挑戰漫畫」,擁有一定點閱率和好評的「挑戰漫畫」可以升級至下一個板塊「Best 挑戰」,每兩個月編輯部還會在「Best 挑戰」中進行一次選拔,最多可選出 50 部具有潛力和作品性的漫畫,然後與作者進行正式連載簽約。完結的人氣漫畫有機會受到出版業和影視界的賞識,出版成實體書、翻拍成電影或電視劇。

2018 年,擁有千萬觀影人次,同時決定拍攝電視劇及正式出版系列漫畫的《與神同行》就是 Naver Webtoon 最成功的一個例子。

Webnovel 也與 Webtoon 的操作相似,不僅如此,小說平台還會策畫類型小說的徵文活動。比如,2016 年第一屆 Naver 推理小說徵文的最優秀獎《被提 1992》(휴거 1992),不僅於 2017 年出版實體書,還得到由韓國頂級電影投資發行公司Showbox 製作電影的機會。藉由這個機會,作者曹章鎬受到更多出版社和製片公司的關注,隨後他在網路連載的小說《正義》(저스티스,2017)不僅出版成一套 3 本的實體書,2019 年還被 KBS 翻拍成 16 集的電視劇。


IP Holder 也學習影視運作的知識
面對風起雲湧的影視化商機,兩大網路供應商 Naver Webtoon 和 Kakao 同時在 2018 年 8 月創辦了自家影視製作公司 Studio N 和 Kakao M。Studio N 並在公司成立後,迅即成功將旗下的網路漫畫推廣並製作成電視劇。

早先在電影頻道OCN和Netflix播出的《他人即地獄》(타인은 지옥이다),以及tvN於 9 月和 11 月播出的《很便宜,千里馬超市》(쌉니다 천리마마트)和《女神降臨》(여신강림),都是 Studio N 改編自 Naver Webtoon 的人氣連載漫畫。除此以外,還有許多已售出影視化版權的網路小說和漫畫,等待著拍攝成電視劇和電影。

不過,以韓國目前的市場發展概況而言,像 Naver 和 Kakao 這種擁有自製內容的 IP Holder,並不會單純只出售影視化版權。為了學習影視化的運作及製作技巧,他們在高額出售 IP 的同時,普遍都會提出共同參與製作的要求。加上目前全世界的流行趨勢,內容需求大量集中在 OTT 上,這也為市場造成了完結的網路漫畫、網路小說等 IP 供不應求的現象。


為跨媒體敘事內容的製作而生:釜山國際電影節 E-IP Market
基於以上市場趨勢,製片公司在與這些擁有資源的新興公司合作的同時,也越來越把目光集中在尋找原創作品上。為了滿足這種市場需求,釜山國際電影節期間由主辦方舉辦的「E-IP Market」活動,成為業內人士高度關注和角力競逐的場所。

由韓國政府、釜山市政府、韓國電影界和企業界支持贊助,每年 10 月初在釜山海雲台舉行的釜山國際電影節,主辦方固定舉辦為期 3 天、名為「亞洲文化產品 & 電影市場」(Asian Contents & Film Market,以下稱 ACFM)的大型 IP 交流活動。這項活動是雲集了電影和電視內容產業於一體的市場,同時為國內外從事電影、影視、出版和娛樂產業的相關人士提供交流和交易的場所。

電影節期間的「娛樂知識產權市場」(Entertainment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rket;E-IP Market)舉辦的兩個主要活動,吸引了廣大業內人士的參與,它們分別是:「E-IP Pitching」和「Book to Film」。

 


圖片來源:Asian Contents & Film Market


「E-IP Market」是原創小說和具備跨媒體敘事(TransMedia Storytelling)原著作品的知識產權交易場所,不僅提供包括出版物和劇目等傳統內容的版權交易空間,還促進了網路小說和漫畫等知識產權的交易,甚至為營造跨媒體敘事內容的製作環境作出貢獻。

2020 年,「E-IP Market」不限內容種類、綜合招募韓國的各種原創 IP(包括圖書、網路漫畫、網路小說等),並由業內專業人士進行評選,選出的優秀作品可參加名為「E-IP Pitching」的媒合活動。

在這項媒合活動上,入選作品的 IP 擁有者,可以為有意購買原著IP的製作公司和投資公司做更充分、詳細的內容講解。此外,自去年開始,日本的映像產業振興機構(VIPO, Visual Industry Promotion Organization)和臺灣文策院(TAICCA, Taiwa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)也會選定本國優秀的原作 IP,參與這項交流盛事。


挖出被埋沒的好故事:E-IP Pitching 和 Book to Film
2012 年,「E-IP Market」為了替出版社和製片公司搭建直接溝通的橋樑,開設了名為「Book to Film」的活動。這項活動首先招募各大出版社的優秀作品,由主辦方指定的製片公司根據影視化的標準做出評選,入選的作品可獲得在活動中向更多製片公司介紹作品的機會。

為了鼓勵創作者和出版社參與活動,贊助「E-IP Market」的製片公司、投資公司及業內企業,也設立了不同的獎項及獎金。比如,頂級電影投資發行公司 Showbox 設立了「Showbox Choice Award」,會在 15 部「Book to Film」和 15 部「E-IP Pitching」的作品中各選出 2 部作品,各頒發獎座和韓幣 1,000 萬元的獎金。

「E-IP Market」舉辦的活動,成功地為 IP 供需雙方創造出合作的良機,「Book to Film」更是為影視圈挖掘出不少被埋沒的好故事。例如,製作電影《屍速列車》、《屍速列車:感染半島》(반도)和《沒有你的生日》(생일)等優秀作品的製片公司(Redpeter Films Co., Ltd),在去年的活動中關注到了「無名小說」《無底坑》(무저갱),並簽下了電影版權。此外,tvN於今(2020)年 9 月播出的《很便宜,千里馬超市》,也是藉由這項活動獲得影視化的契機。


《無底坑》韓文原著封面。


因受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的影響,今年的釜山國際電影節縮小舉辦規模,「E-IP Market」也轉為線上形式舉辦。主辦方負責人金亨來表示,期盼全球的疫情盡快得到控制,希望明年會有更多的海內外業內人士和出版社同仁參與活動。

金亨來同時提到,近來臺灣上映了不少韓國電影,韓國也在持續引進臺灣電影,希望未來能邀請到更多的臺灣電影製片公司和出版社,前往參加釜山國際電影節的活動。

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年度也邀集 10 部具改編潛力的原創作品,參加本年度釜山「亞洲內容電影市場展( Asian Content & Film Market ,『ACFM』) E(Entertainment)IP 單元」,快來看看有那些作品吧!

 

系列報導:

韓國影視改編 II.出版》歐美日本環伺下突圍,專訪高芝娜出版社社長裵善娥,談韓國類型小說之路
韓國影視改編 III.劇作》高競爭下的內容改編:以《非常校護檔案》為師

Share: